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

別,為一棵樹放棄整片森林

高中的時候,我讀英文雜誌的方式是這樣的:從第一個字,很快看到最後一個字,同時間,手上拿著一枝彩紅筆,把所有不認識的「單字」圈起來。通常在讀 完第一遍時,對整篇文章在講什麼的理解程度大概還不到50%,然後我會用電子辭典展開查單字大作戰,把所有單字的中文寫在它的上方。查完單字之後,再回去 重讀整篇文章,分析句型,努力理解。閱讀一篇文章,可以花上三天的時間。
和朋友聊天,他說最近正在唸英文。我建議他,可從看自己喜歡的電影開始,把字幕拿掉,練習聽力,讓耳朵習慣聽英文。 他搖了搖頭,直說以前就試過了,這個方法沒用。他說,是大概可以看懂這部電影的故事主軸啦,但是裡面有好多「單字」都聽不清楚,所以覺得這個方法沒用。
有個朋友到國外遊學,唸語言學校。他說早上和寄宿家庭的爸媽,吃早餐聊天時,常會出現「等一下,這個字是什麼意思,然後馬上拿出電子(英漢)字典出來查」的困窘狀況。


這樣的思維與學習方式,是以考卷分數為導向的傳統英文教育所帶來的:認為「英文好=單字量多」,「分數高=每個字及句型都必需100%理解」。

說句很嚴格的話:我認為以背單字為導向的學習方式 (ex.apple=蘋果,taro=芋頭),絕對不可能達到流利說英語的程度。就算背熟了一萬個英文單字的中文解釋,在聊天時,你還是會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,在腦中找不到適當的字以表達意見。

要有效擴充單字量的話,應該是在用母語學習法 (STEP A-D),重覆練習一段時間,已能流利地使用英語之後,再進行。像我之前舉在Walmart找浴帽的例子,當時是已經能夠流利地使用英文表達意見,與人以英語交談時,不會感到彆扭,心態上也相當自然。所要加強的,只是一些少用不熟悉的英文名詞。


不要因為一個單字不認識,就覺得看不懂整篇文章 (看上下文,懂文章主旨及結論即可)。不要因為一個生字聽不懂,就錯過了整段句子 (聽前後句,懂大概意思,可接話即可)。請把時時隨侍在你身旁的字典丟棄,它只會打斷你的興緻,讓人根本無法享受閱讀或談天的樂趣。
如果只見樹不見林, 根本無法領略森林的美景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GPS領航+,現正招生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