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

進入江湖,亮刀試身手

承接上一篇,除了自修之外,找到自己的支援系統,創造學英文的動機,以及創造能練習英文的環境,是很重要的。 像在武俠小說中常見的,剛開始學習某項武功時,一定要自己花力氣修練內功與招式,同時也需要與師兄弟姐妹比試練劍。藉由與他人的互動,增加樂趣並查覺自己每日的進步。 Step A-C 是用模仿的方式,將英文輸入大腦。Step D 與人互動聊天,是下意識的即時反應,能讓你查覺到進步的幅度,並增加學習的動機與興趣。   一旦學有所成,接著就要進入武林亮刀試試身手了。在全力以赴地面對對手的同時,也要張大眼睛看別人的招式與心法,厲害且自己又用得到的,就學起來。於是在潛移默化中,就能快速地學習與進步。 比方說,剛到國外時,我站在偌大的美國零售超市 Walmart 裡頭,遍尋不著其實很少人使用的浴帽。想要問人,但卻又不知道該怎麼用英文說浴帽二字。 我:Hi, I am looking for a hat that people wear when in shower. <—用簡單又清楚的字詞形容要找的東西 我:A hat is usually...


承接上一篇,除了自修之外,找到自己的支援系統,創造學英文的動機,以及創造能練習英文的環境,是很重要的。



像在武俠小說中常見的,剛開始學習某項武功時,一定要自己花力氣修練內功與招式,同時也需要與師兄弟姐妹比試練劍。藉由與他人的互動,增加樂趣並查覺自己每日的進步。
Step A-C 是用模仿的方式,將英文輸入大腦。Step D 與人互動聊天,是下意識的即時反應,能讓你查覺到進步的幅度,並增加學習的動機與興趣。

一旦學有所成,接著就要進入武林亮刀試試身手了。在全力以赴地面對對手的同時,也要張大眼睛看別人的招式與心法,厲害且自己又用得到的,就學起來。於是在潛移默化中,就能快速地學習與進步。
比方說,剛到國外時,我站在偌大的美國零售超市 Walmart 裡頭,遍尋不著其實很少人使用的浴帽。想要問人,但卻又不知道該怎麼用英文說浴帽二字。
我:Hi, I am looking for a hat that people wear when in shower. <—用簡單又清楚的字詞形容要找的東西
我:A hat is usually made by plastic and can prevent hair from being wet when in shower. <— 店員的表情好像還是有點迷惑,所以我又再說了一句,簡單地重覆重點字 (“hat” and “shower”)
店員:Are you looking for a shower cap? Well let me show you….. <— 從這個10秒鍾的談話中,我的收穫有三:
一:學到浴帽是shower cap
二:驗証自己的英文表達能力,可以輕易地被理解。這會產生一種正向的加強,之後變得更愛說、更敢說。
三:我用hat,但店員卻用cap。雖然他還是懂我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,但出於好奇心,我當天回家後花了5秒鐘 google image 了一下,大概了解兩者的差異。
在Step C 中說了用英英字典增加字彙的方法,但在有一定的聽與說基礎後,「聊天」和「google image」是我覺得增加字彙量最快最有效率的方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GPS領航+,現正招生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